为什么炒菜在欧美流行不起来?没办法,这对他们而言“太难了”

美食总和文化可以联系到一起,古人会用“莫笑农家腊酒浑,丰年留客足鸡豚”来形容食物,现在我们做个菜有时候也需要食谱来参考一下,再者还有那些餐桌礼仪和食材的相关知识,可以说“美食”之于生活之中,也在于文化之内。

但凡和文化扯到一起,难免就会有差异这个词出现,如我们常说中西文化差异那放在美食之上 是否也是如此呢?答案是肯定的,就如在食物方面,我们的主食为米饭,而欧美地区则会选择披萨,三明治和牛排等肉类等为主食。

在吃饭的餐具选择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差别所在,我们虽然用不习惯叉子但它是较为容易上手的,相反的,欧美地区的人拿我们的筷子则犹如是“耍杂技”一般,这对于他们来说的确是太难了。

而烹饪的方式上自然也是如此,就如同你很年在西方国家看到有人会炒菜,顶多就意大利和法国有炖炒这样类似我们的烹饪食材方式,而炖炒的程度其实也有差,因为“爆炒”他们就没有。

问题来了,为什么炒菜这样的烹饪方式在西方流行不起来呢?原因可能和你所想的不一样,要知道炒菜对于他们来说是真的“太难了”!而这个所谓难的地方可能会让你惊讶?

不是因为欧美地区的人懒;在吃这方面,“懒”这个词其实是不存在的,谁不想自己能够吃得更加美味呢?再者从空闲时间的角度来看,欧美地区的上班族是要比我们有更多休闲时间的,故而不存在因为懒而“委屈”了自己在美食方面的追求。

也不是因为他们食材匮乏;食材匮乏这一点其实和时候有关,但以目前全球生活水平来看,不能说每个地方都能做到丰衣足食的地步,但也不至于“退步”到连食物都匮乏的地步,要知道欧美有很多我们这里没有的蔬菜,当然我们这里的食材他们也不一定有就是。

当然更不是他们烹饪水平不足;在很多人看来,中餐的厨艺足以用“博大精深”来形容,我们的菜系丰富,做法上也非常的有讲究,但这不代表国外的烹饪技术就比我们差,如在摆盘和营养搭配方面,西餐就比我们要讲究得多。

那么到底是啥原因让在我们中国非常流行的“炒菜”于欧美很少见到呢?其实,硬要说的话,只能说这对他们来说真的是太难了!

难在意大利以吃面食为主故而没啥机会来炒菜,面条我们也经常吃,一般在冬季的时候更是流行,那么你有煮面条还特意炒个菜的习惯吗?想必是没有吧,同样的,欧美地区以吃面条为主,故而对他们来说,炒个菜太难了,因为没必要。

难在德国人对于吃饭这件事看得并不是很重要,相比于对食物的追求,他们更希望把时间花在户外的活动上,这就像为什么你很难在德国的公车或者列车上看到有人玩手机,他们会更愿意把时间花在看书上,可以说是追求上的不同导致的。

难在法国只愿意把蔬菜拿来当“装饰”或者直接生吃,一般来说,欧美地区的人肉类的烹饪方式以烤和煎为主,至于蔬菜一般作为佐料来起到装盘的效果,故而蔬菜或者肉类在他们那里,想要拿来炒都没有个合适的机会。

难在美国人很害怕自己吃不饱,食物拿来过度的烹饪会导致大量热量的流失,特别是用爆炒的方式,其实食物原本的热量会损失很多,故而对热量需求很大的美国人就不喜欢用炒菜这种方式来处理食材,这会让他们连吃饱都觉得太难了!

煎、炸、炒、炖、煮,这些是我们处理食材的方式,而每个地方或每个人对于食物在味道和做法的追求上都是不同的,故而中国的“炒菜”在西方流行不起来,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,就如同在我们这里,也不是很提倡吃太多烤制的食物一样,一方水土养一方人,这句话适用的范围还真的是够广。

留言